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

Cesko/Austria 旅遊札記-薩爾斯堡劄記 (by PJ)

雖然已經一個月了,還記得經過主教大教堂前,人馬雜沓正在搭臺子,當時趁著導遊說些五四三的時候,看了仔細,原來準備一個月後的薩爾斯堡音樂節露天表演的舞台。那就是五百年金不換的道德劇「每個人」, 不看「每個人」(jedermann)這話劇有點「扑損」(台語)聽不懂,作隻聽雷的鴨子都很妙。而且每年都演。開放舞台在薩爾斯堡主教大教堂前,雖然德語發音,但這戲源自於英國中世紀的道德劇everyman,是史上最長壽的道德劇,看完基本上會有滌清作用(catharsis)。
劇情就一個傢伙叫做jedermann每個人,他臨死不肯死,要拉好多人一起相伴,先找「友誼」「親人」都不肯跟,找「財富」財富說:你卡好咧,我不跟任何人走的啦。最後找了「善行」卻很虛弱,善行跟他說:去找「知道」他可以幫你。知道找了「懺悔」,懺悔鞭笞「每個人」(這時很神奇,越鞭笞「每個人」,「善行」變不虛弱了!於是一路又弄了智慧 美貌 知識 力量等等。大家到了墳墓冥界又通通跑光。只有「每個人」走進去,妙的是「知道」沒跑,還在外邊,這時天外聲音來了口諭:只有善行可以幫助每個人,其他都無效!聽起來很芭樂是吧。但你自己試試看,也許會有人跟著你哦!
這音樂節跟褚威格(Stefan Zweig)頗有淵源。每年七月最後一個禮拜開始的音樂節,長年由勞力士贊助(包括復活節四天的音樂藝術節)下回再記。
德文現場表演在此


https://youtu.be/up3CvYTQtbg

#晴天旅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